English

坦诚交流增进了解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德侧记
2000-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李昌芳 我有话说

10月16日至21日,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6人在德国进行学术访问。代表团与德国的相关研究机构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格桑坚村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通过交流藏学研究成果,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增进相互了解。

10月17日,代表团在汉堡与德国亚洲问题研究所座谈。格桑坚村团长重点介绍了我国藏学研究的发展情况。他说,目前全国有50多个藏学研究机构,2000多名藏学研究人员。我国藏学研究正在走向世界,仅西藏社科院就已派出80多人次的学者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也接待了来访的外国藏学家300多人次,并与许多国外藏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亚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德拉古表示,与中国藏学家进行坦率的交流,有助于他们了解西藏的发展情况,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他们非常愿意把这种交流继续下去。

在柏林访问时,中国藏学家会晤了德国外交部有关官员和德国联邦议院民社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卢夫特女士等政界人士。格桑坚村团长指出,德国公众和政界对西藏非常感兴趣,但不少人对西藏的真实情况知之不多,加上达赖的宣传,产生了许多误解。他指出,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领袖,而是坚持政教合一、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客。达赖叛逃后没有干过一件对藏民族有益的事,根本没有资格代表藏民族。卢夫特女士等也认为,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外部干涉是不合适的。

10月19日,藏学家代表团在莱比锡民族博物馆举行公众报告讨论会。格桑坚村团长介绍了藏语保护、西藏文物保护以及藏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等情况。在报告会后进行的讨论中,一位博物馆员问道:西藏的自然和历史条件同某些南美地区有些近似,但两相比较,西藏社会进步之快令人吃惊,原因何在?代表团成员回答说,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央政府对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实行优惠政策,并提供了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从50年代到1997年中央政府共向西藏投入了400多亿元。近年来,中央政府每年都给西藏12亿多元的财政定额补贴,许多省市也给了西藏大量的援助和支持。这些援助和支持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

波恩大学中亚语言文化系是是德国的藏学研究中心,60多名学者中半数是学习和研究藏学的。这里积累了大量的档案资料,收集了6万件西藏文物,并已把2.5万套文献输入了电脑。昨天,中国藏学家一行在这里与德国同行相聚,交流了藏学研究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双方都希望今后在藏学研究以及交换学者和留学生方面加强合作。

在离开德国前夕,代表团副团长董云虎对记者说:“连日来,我们与德国学术界、政界和社会公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了解,为以后的交流和合作开了一个好头。我们非常欢迎德国各界人士到西藏实地看一看,对其加深了解和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